台灣計程車學院協會今(19)日攜手Uber及6家多元計程車隊業者推出「司機神救星」線上訓練課程,通過測驗,便可取得安全憑證來接單載客。交通部長林佳龍出席活動時感慨表示,去年UBER還在和小黃對戰,今年卻已合作夥伴,他強調,傳統和新創之間不應對立衝突,放下成見合作能發揮更大成就。

在全世界包括台灣,Uber的進駐都引起傳統計程車體系的不滿,甚至爆發嚴重衝突。交通部去年祭出「多元計程車方案」後,歷經一年的磨合,雙方已轉變成互助取得雙贏。為提升駕駛應變能力與服務品質,Uber與台灣計程車學院協會合作推出「職業駕駛認證系統」,共有6家車隊8千名司機將成為多元計程車首批認證的安全駕駛

看到計程車產業戮力提升服務品質,林佳龍感慨表示,還記得去年UBER與小黃對戰,今天會場上的工會發言人曾經對自己的照片丟雞蛋,小黃甚至集結上凱道抗議。但他強調,產業發展從不是零和遊戲,應該讓產業數位轉型、不斷提升服務品質,把餅做大,用好的服務吸引更多消費者搭乘,才能開創藍海。

交通部去年推出兩個管制、四個鬆綁。管制人合法、車合法;鬆綁費率上限、免裝計費表、車色、車牌跨區,法規調適以跟上時代,落實產業的數位轉型。現在的Uber落實合法化,多元化計程車數量從3600輛增加到1.3萬輛,Uber與傳統計程車從勢不兩立的競爭對手,變成合作夥伴。

林佳龍開心表示,計程車產業的空車率為近年最低;計程車駕駛休息時間增加、駕駛淨收入增加。更重要的是,計程車產業努力提升服務品質,讓消費者更有保障。他感謝台灣計程車學院協會以及Uber善盡企業責任,也肯定Uber深耕台灣的決心,更高興看見傳統商業型態與新創之間的衝突對立,逐步由零和邁向多贏。

此次由計程車和Uber共同推出的安全認證課程,針對乘客最在意的「超速與分心」、「急煞」、「酒醉乘客」、「衝突與性騷擾」等4大情境,幫助駕駛通過訓練,取得安全憑證。而事實上,目前已有99%、高達8千多名Uber司機已經具備資格。台灣計程車學院協會理事長侯勝宗也表示,將於明年對外開放這項線上課程,希望全面提升台灣計程車司機的安全素質。

林佳龍感慨表示,Uber工會發言人李威爾(中)過去還曾對他的照片丟雞蛋,現在卻能攜手合作,十分開心。   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