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政府日前對於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進口台灣、公務員製圖攻擊在野黨爭議等事一意孤行,進而引發前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因為利用網軍圖卡指控牛肉麵店家使用萊克多巴胺美牛,遭業者出示檢驗報告打臉後買牛肉麵致歉,又被抓包收據打上行政院統編,疑似想要報帳,讓民眾相當反感,持續重創行政院聲望。而內閣改組傳聞不斷。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強調,行政院長蘇貞昌若穩不住,可能在12月25日改組;而接替閣揆的人選,桃園市長鄭文燦是熱門人選。

邱建富接受港媒《中評社》專訪時表示,爭議發生後,蘇貞昌事後補救情況良好,態勢有穩住。不過,這件事也提醒內閣施政要謹慎,否則會影響民進黨形象,接下來若穩不住,內閣就很可能改組。至於改組時間點,12月25日是可以觀察指標。而鄭文燦是接替閣揆的熱門人選。

邱建富提到,根據過去的慣例,無論藍綠地方首長進入第二任,並超過補選時效門檻,就是直接到中央歷練。不過,他要提醒,無論是國民黨的朱立倫、民進黨的賴清德、陳菊等人,都是任期未滿就往中央發展的地方首長,後續個人政治聲望還有地方滿意度都有下滑跡象,還是建議民選首長要做好做滿比較保險。

邱建富指出,蘇貞昌的位置仍然穩固,但先前的爭議,確實對民進黨造成負面影響,如果後續蘇貞昌又出現施政風波,情況穩不住,改組就非常有可能。時間點可能落在12月25日之後,因為屆時部分綠營地方首長進入第二任期,是往中央歷練的時機,這是可以觀察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