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與黨籍立委蔡壁如近期傳出關係生變,尤其蔡壁如近期出新書《拼,就一定要贏》被封「葉克膜之母」,更踩到柯的地雷。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9日)於議會被問及此事,他表示民眾黨裡有不同意見,這很正常,但柯也直言,「通常『葉克膜之父』、『葉克膜之母』,別人講加分,自己講扣分,所以我說何必這樣寫?」

據《上報》報導,柯文哲、蔡壁如屢傳關係生變,近日柯對於蔡壁如在萊豬議題暴衝,直指萊豬是「毒豬」;而立委評鑑5位立委,僅蔡壁如未入榜;以及蔡出新書被封「葉克膜之母」,讓醫師情結一向很重的柯文哲,曾向身邊友人和幕僚抱怨,連他自己都不敢自稱「葉克膜之父」,蔡卻寫得似乎團隊沒她不行。多個事件讓雙方關係似乎產生嫌隙。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無黨籍議員陳政忠質詢時提到,萊豬議題是否造成民眾黨內部分歧?柯文哲表示,民眾黨本身是柔性政黨,也沒有很嚴格的黨紀,所以本來就是相當多元開放的組織,「裡面有不同意見,我覺得都很正常」。

被問及是否不反對萊豬進口,柯文哲重申,自己主張讓人民有自由選擇的權利,「你說要完全禁止,這沒有科學上絕對的證據,因為全世界還是有20幾個國家可以用,當然你說150幾個國家不用,你說有用、不用,有時候是看該國在內政、外交上的需要,這可以討論」,但人民要有自由選擇的權利,這也叫底線。

柯文哲強調,自己主張源頭管理、明白標示,讓人民有自由選擇的權利,而他去政院也是很誠心給建議,因為民進黨現在也不可能禁止萊豬進口,「在壓力下,你說撤回?我猜面子上也掛不住」,所以政治上有時候是妥協, 不然就給個台階下,源頭管理、明白標示,讓老百姓有自由選擇權利,要吃的人吃、不吃的人不吃。

柯文哲也提到,民眾黨裡也有人反對,質疑美國用瘦肉精養豬的百分比下降,這是人道經濟,所以既然美國使用瘦肉精豬肉降低是世界潮流,國家該往進步方向前進。

陳政忠追問,柯文哲指民眾黨內有人反對,就是指蔡壁如?柯坦言「對!」並指「我們兩個常常意見不一致,從以前就這樣」。

至於是否不滿蔡壁如出書被封「葉克膜之母」,柯文哲說,那篇報導,其實記者寫的大部分都對,「只有那部分寫得不對,我不是這樣講的」,「我是說通常『葉克膜之父』、『葉克膜之母』,別人講加分,自己講扣分,所以我說何必這樣寫。」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   圖:周煊惠/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