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新式數位身份證New eID)的資安議題,暫代發言人的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今(19)日表示,全世界已有128國使用晶片或數位身分證,而台灣仍使用紙本身分證,落後世界主流國家,而且台灣使用晶片的健保卡、護照已多年,應該再往前走。至於New eID明年將先在澎湖縣、新竹市與新北市部分區域先試辦,讓各界資訊高手挑戰,再根據試辦結果進行改善,資安考量已經很周延。

李孟諺指出,未來New eID可以選擇單純使用其為識別身份用的身份證,或將身份證與自然人憑證結合,出門就不必帶兩張卡,讓民眾自主選擇,是否分開申辦。為考量New eID的資安問題,政府除了延攬國內最優秀團隊加入,政院也會有資安團隊進行資安整合,明年將先在澎湖縣、新竹市與新北市部分區域先行試辦,讓各界資訊高手挑戰,再根據試辦、挑戰結果進行改善,資安考量已經很周延。

至於有人擔心帶著New eID,在經過門禁卡管制時,是否會被讀取資料,李孟諺則強調,將會封鎖此功能,不會讓New eID被感應就讀取,一定要插卡才能使用,不會因為感應就被側錄,而讓個資外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