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書》誰可恥!?歷史會記住中天帶給台灣的傷害

新頭殼newtalk | 文/簡煥捷
1970-01-01T00:00:00Z
不滿中天新聞台換照遭NCC駁回,《中國時報》今(19)日頭版寫下斗大的「可恥」2字。   圖:翻攝畫面
不滿中天新聞台換照遭NCC駁回,《中國時報》今(19)日頭版寫下斗大的「可恥」2字。   圖:翻攝畫面

NCC在裁定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後,旺中集團非但沒有檢討自己在新聞素養上的缺失,今天(11/19)中國時報竟然還以全版頭條的方式大罵蔡總統和蘇院長,表示這是台灣新聞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更以標題「可恥 歷史會記住你們」當作頭版文字。一家新聞媒體集團竟然用這種仇恨、挑起對立的報導方式抹黑謾罵,是把台灣人民當猴子耍、挑戰大家媒體識讀的能力嗎?如此低劣的媒體素質,難怪NCC所有的審查委員一致通過中天不予換照。

更誇張的還不僅於此,中時竟然在報紙頭版上把七位審查委員的姓名、背景等資訊列的清清楚楚,現在是要讓全民撻伐這些NCC審查委員嗎?但真正該被全民撻伐的根本是旺中集團自己,尤其中天與「捍衞公共利益」的新聞媒體價值完全背道而馳,別忘了是誰從縣市長選舉開始就「造神式」的報導韓國瑜創造韓流,總統大選前夕更變本加厲?更別忘了是哪個媒體單在2019年就因報導多次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27 條第 3 項第 4 款「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遭NCC開罰553萬元?還有也別忘了是哪家電視台在2014 年申請換照時,違規裁罰紀錄就已蟬聯6年全臺灣新聞台之冠? 

然而對中天來說,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跟我中天一點關係都沒有,完全沒有想要檢討自己的意思。其實NCC的所有審查委員皆一致通過中天不予換照,即代表了中天新聞台在經營上確實有重大缺失,七位參予審查的委員也都個別點出中天新聞台的缺失,尤其中天在事實查證上有相當大的問題,且中天自律委員會雖有運作,但常常在開會檢討後還是陸續出現相同的新聞申訴紀錄,要靠外部規範或是外界處分才能改善,代表中天自律委員會根本無法有效運作。別忘了中天至上次換照迄今將近6年的時間,在被檢舉、開罰上都是所有新聞台中最高的,開罰範圍幾乎涵蓋妨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妨害公共秩序、違反善良風俗,以及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中天違反的範圍幾乎涵衛廣法27條的所有類型,更別提中天電視有75%的股權由神旺投資,持股集中的結果將造成報導內容易受到主要股東的偏好影響。 

強烈建議教育部未來將中天新聞台如何禍害新聞媒體以及全台民眾放入中、小學教科書中,這並非是要鞭屍中天新聞台,而是要提升我們下一代媒體識讀的能力,告訴孩子們如何判別不實訊息,了解新聞媒體業者在維持「客觀真實」、「社會責任」以及「人文關懷」等三項新聞核心價值時有多麼重要,而中天就是最好的負面教材。同時教育部也可在此一主題上導入「保障言論自由」的概念,如同大法官釋字第364號解釋爭點「憲法第11條表現自由之意涵?」提到:「廣播電視無遠弗屆,對於社會具有廣大而深遠之影響。故享有傳播之自由者,應基於自律觀念善盡其社會責任,不得有濫用自由情事。其有藉傳播媒體妨害善良風俗、破壞社會安寧、危害國家利益或侵害他人權利等情形者,國家自得依法予以限制。」讓學生了解高喊「保障言論自由」的同時,若身為新聞媒體卻只會誇大、抹黑,發送不實訊息,那便是「濫用自由」的最壞示範!

中天其實就是台灣媒體的恥辱,歷史會記住中天帶給台灣的傷害!

文/簡煥捷(曾任國會助理)

中天其實就是台灣媒體的恥辱,歷史會記住中天帶給台灣的傷害!

表示這是台灣新聞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更以標題「可恥 歷史會記住你們」當作頭版文字

網友留言
留言如有不雅或攻擊性文字、重複灌水、廣告、外站連結等內容,本網站將保有刪除留言之權利
留言
追蹤
字級
網頁已閒置超過 90 秒囉!
請按任意鍵,或點擊空白處,即可回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