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官蔣正志上校駕駛的F-16戰機17日晚間在花蓮起飛後2分鐘即失聯。國防部嚴德發今(19)日表示,初步研判失事原因不排除飛行員空間迷向;至於搜尋進度,昨日在9海哩處有收到FDR訊號,民間全日儀公司打撈船今日上午就會出海,到該處進行探測、水下攝影。

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今日審查國防部預算。嚴德發也於出席審查會前接受媒體訪問。

嚴德發表示,有關於F-16戰機失事的狀況,空軍專案小組這兩天針對失事原因初步的研判、初步的調查主要是依據相關事證及機組員錄音、雷達各點的位置,加上天候氣象測報與機組員通聯無線電機的狀況與機務、機況的整備,綜合研判目前所知道的初判原因不排除飛行員的空間迷向,機件的原因比較低。

嚴德發說,當然最後的原因還要經過空軍、第三方的飛安調查小組的專家意見,後續再做調查。

嚴德發說,有關搜救的進度,目前為止本著總統指示,不放棄所有的希望要把蔣隊長找回來,所以,日以繼夜,動員軍民所有力量搜尋。目前共動用25架次飛機、34艘船艦搜尋。這裡也感謝國搜中心、海巡署、空勤總隊、相關地區漁會的協助。昨天在9海哩地方,FDR接收器(Flight Data Recorder),有接獲到信標訊號,也立即通知有打撈經驗的全日儀公司今天到花蓮港,早上就會從花蓮港出海,優先到9海哩點位探測水下攝影。如果確認就會進行打撈。他也希望能夠有好消息。

嚴德發說,家屬的慰問與照顧,聯隊也很用心。都有專案人員妥適照顧。

對於陸軍第八軍團步兵第203新訓旅發生下士在寢室自傷身亡的憾事,疑似因為遭到霸凌,嚴德發說,陸軍司令部成立專案調查小組配合司法調查進行行政調查。這已經訴諸司法,單位會做一個公正公平處理,絕不包庇、隱瞞,坦承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