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表示,根據國際證實,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及早期子宮頸癌,經過國健署多年的推動,在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皆下降約7成。但每年仍有700人死於子宮頸癌,因此還是呼籲民眾要定期接受檢查,以及早揪出癌前病變。

國健署指出,經研究證實,子宮癌大多是因為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早期大多沒有症狀,因此容易讓人輕忽它的威脅,且有些女性認為已經停經、很少或很久沒有性行為,就忽略或不接受抹片檢查。根據癌症登記資料比對發現,越久沒有進行檢查罹癌風險將越高, 以3年內曾做抹片檢查者為比較基準,3至6年未做檢查者的罹癌風險增約為2倍,6年以上未檢查的風險再增為3倍,而從未做過抹片檢查者,其罹癌風險則增為3.4倍。

另外, 分析106年子宮頸抹片篩檢及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篩檢可發現97%的子宮頸癌前病變及早期(0-1期)子宮頸癌個案,如果診斷結果為癌前病變,大部分只需要簡單的門診手術,即可治癒;若經切片證實為癌症時,只要發現得早,治癒率也會提升(原位癌接近100%)。 在醫療費用方面,隨著診斷級別越嚴重,花費也會越高,0至1期平均花費為19萬,而2至4期提升至47萬,相差近2.5倍。

國健署表示,自84年提供30歲以上女性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已使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106年標準化發生率每十萬人7.9人)及死亡率(108年標準化死亡率每十萬人3.2人)皆下降約7成左右,但每年仍有約1,400人診斷為子宮頸癌,近700人死亡。因此仍呼籲,符合篩檢資格的女性,至少每3年做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民眾只要攜帶健保卡和身份證,至健保特約的醫療院所,即可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服務,或可由健保快易通APP查詢是否符合篩檢資格。 

國建署表示,定期接受子宮抹片檢查可以降低7成死亡率。   圖: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