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自7月以來全國掀起一片學運浪潮,訴求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下台、修憲以及王室改革,已爆發多起衝突。民間版修憲草案週三(18日)遭到泰國國會否決,激怒了反政府示威者,再度集結在皇家警察總部前抗議,並譴責警方週二動用水砲和催淚彈鎮壓群眾,憤而向警察總部大門標誌潑漆,以及在馬路上塗鴉表達不滿。

泰國國會在17日、18日2天舉行修憲草案辯論會,審查政府與反對派提出6項修憲草案,以及由公民團體「網路法律改革對話」(Internet Law Reform Dialogue,簡稱iLaw)提出的民間版修憲草案(簡稱iLaw草案)。

多個主要學生團體組成的「人民」(People)17日號召支持者集結國會外,施壓國會通過民間版的修憲草案內容,慘遭警方使用水柱、催淚瓦斯驅離,抗議人士和挺王室的黃衫軍互丟石塊和叫囂,甚至傳出槍響,造成55人送醫,6人遭槍擊。

抗議人士18日再度集結在曼谷市中心,宣稱一定要讓王室回歸憲法下管轄。不過,泰國國會晚間聲明指出,一讀只通過2項草案,其中一項由政府提出,一項由反對派提出,2項草案要求成立一個委員會起草新憲法,但與君主制有關的部分保持不變。iLaw草案則遭到否決。

抗議人士憤而前往皇家警察總部對總部大門的標誌潑漆、噴水槍以及投擲顏料,部分抗議人士則在警察總部前的大馬路塗鴉,表達對警察鎮暴行動的不滿,並放話下次大規模集會將於25日前往皇家財產局,並從當天起連續抗議7天,地點會另行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