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執行長祖克柏 (Mark Zuckerberg)及推特執行長多西Jack Dorsey)17日出席了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聽證會,整個會議持續超過4小時,參議員接連的提問當中,議題多圍繞在社群媒體的言論審查、探討過度的限制是否真能有效遏止仇恨言論及暴力的散播。

爭議始於臉書及推特在大選前幾週,積極封鎖一篇《紐約郵報》的報導,內容為指控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其家族在海外的不法商業交易,又於大選後審查川普和川普支持者質疑選舉結果合法性的貼文,並在推文標上「爭議」標籤,引發一陣譁然。

而在上週四,臉書刪除了一個「停止竊選」(Stop the Steal)的群組帳號,不僅已累積超過35萬名成員,討論著選舉舞弊,更計畫將在美國各地舉行支持川普的示威活動。然而針對民主黨參議員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的提問,祖克柏則認為「阻止川普支持者組織可能導致的暴力活動,是臉書的首要任務」。

對此,司法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認為,應該改革1996年通過的《通信規範法案》(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第230條款,此條款保護社交媒體平台,不需對其用戶發布的內容負擔法律規則,同時也可以刪除合法但會引起反感的內容;而面對審查標準,祖克柏及多西兩位執行長也同意需重新檢核。

「我認為共和黨和民主黨都擔心,社交媒體將使用這種權力,來替我們決定我們可以看到什麼、我們看不到什麼,哪些事是真實的、哪些則不是。」格雷厄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