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台確定不予換照,空出來的黃金頻位「52台」將成兵家必爭之地,系統台私下透露,除了NCC建議的公廣集團,華視已經表態爭取,包括寰宇新聞台、三立財經台等,都被點名摩拳擦掌。

備受關注的中天新聞台換照案,NCC今天決議因違規紀錄嚴重、內控機制失靈兩大理由,7位委員一致決議駁回。

中天新聞台執照12月11日到期,系統台將面臨52台頻位空出的問題。排頻目前屬於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和頻道業者討論的市場機制,向NCC申請送審,目前均在緊鑼密鼓討論該由哪個頻道遞補。

不願具名的系統台業者對中央社記者表示,中天在系統台中一般都是基本頻道,且屬於新聞頻道,因此會補上一個新聞頻道來取代中天既有52台的位置,目前朝向幾個方向規劃,第一是NCC建議的公廣集團,他認為,以華視旗下新聞頻道較有可能;第二,是目前業界呼聲也很高的寰宇新聞台、三立財經新聞台等;第三,也不排除考慮BBC、CNN等國際新聞頻道。

他也指出,由於中天新聞台執照將在今年12月11日到期,各系統台估計最晚要在下週就送件NCC,時程相當趕,也希望屆時NCC能給予一些彈性的做法,讓頻位不至於空在那邊變成黑頻。

業界觀察,49到58台間的新聞頻道主流區塊屬於「蛋黃區」,中天6月送件時,就有不少頻道有意取而代之。中天新聞台的頻道代理商為中嘉數位轉投資的全球數位媒體,中天新聞台未來下架後,推估中嘉數位系統旗下會由全球數位媒體手上另一個頻道寰宇新聞一台來替補。不過,替換頻道攸關授權費用,之後費用如何計算、其他系統台會不會買單,都還要再觀察。

大豐系統台表示,針對52台的空缺,會選擇一個新聞頻道遞補,至於會選擇哪一個頻道,目前內部還在研議。

台數科集團則表示,要選擇哪個頻道來遞補中天新聞台,目前內部還在評估,也會看業界的做法,但是會以滿足消費者收視權益為最大原則。

另一個系統台也私下表示,目前內部還在苦惱要遞補哪個頻道,但為保障消費者權益,不讓52台變空頻,會盡快送出營運變更計畫書,但NCC是否通過、頻道代理授權費的變動等,仍是後續要持續煩惱的問題。

為何中天新聞台所在的「52台」,會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業界人士分析,傳統有線電視頻位只有百台,新聞頻道位於49台至58台,屬於基本頻道,幾乎長年來都沒有變動,讓「新球員」上線的機會可說是難如登天,因此業界也有聲音指出,多個新聞頻道如寰宇新聞台、三立財經新聞台等早在提前布局等待機緣。

而中天新聞台這次換照不過,同集團的中視新聞台目前位於100台之後的頻位,是否可能爭取移到52台,也備受關注。

業界人士也指出,台灣民眾青睞收看新聞,市場常戲稱TVBS所在的55台在遙控器上「最好按」,因此附近的頻位都被認為是位於黃金鮪魚肚的精華位置,自然十分有價值;但也有業者倡導,隨著機上盒逐年進化,已可導入語音聲控功能,用戶想收看哪台,「用講的就好」,遙控器上的頻位也可望不再是兵家必爭之地。

不過,頻道卡位不是自己說了算,頻道還要跟頻道代理商談價格;由於牽涉頻道位置異動,系統業者申請移頻後也須經過NCC許可。

依照慣例,NCC審核移頻時,會考量消費者收視習慣、了解異動頻道的意見,並發文詢問地方政府意見。但中天新聞台執照12月11日就到期,系統送件、NCC審核也都需要時間,雖然數位化後,電視頻道不會出現「黑畫面」,業界認為,如果時間來不及替補頻道,很可能出現「跳頻」,也就是51台接下來就跳53台,作為暫時的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