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國與東協國家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15日正式簽署,台灣未能成功簽署。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和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過去馬政府時期馬來西亞曾想與台灣簽「自由貿易協定」(FTA)遭中國警告,即使台灣承認九二共識,加入RCEP還是很困難。

李淳於政論節目《鄭知道了》指出,過去台灣很長一段時間只討論「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 」(TPP),而很少人討論RCEP,因為知情人士知道加入RCEP不太可能,與其花時間討論RCEP,不如處理美國主導下更有談判空間的TPP。

李淳強調,就算台灣接受九二共識或透過ECFA架構加入RECP都很困難,在馬政府時期,馬來西亞認為兩岸情勢緩和,曾考慮與台灣接觸談FTA,遭中國駐馬大使公開警告「不要輕舉妄動」,從此經驗來看,「一國都不可能何況是十四國」。

李淳表示,從經貿利益來看,各國都有意願與台灣維持經貿關係,但最終都卡在政治問題。李淳最後強調,個人角度來看,與其花時間在吵該不該加入RCEP,不如接受不能加入的事實來討論如何幫助產業。以產業影響層面的多寡來看,不加入RCEP,不會發生邊緣化問題。若只看單一產業,例如紡織業,的確壓力會越來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