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邁入5G時代,5G「高速度、低延遲、多連結」的特性,讓許多科幻電影的場景得以實現,其中也包含智慧運輸。交通部今(18)日舉辦「智慧運輸國際論壇」,林佳龍預計8年砸82億推動智慧運輸發展,並爭取2026年智慧運輸世界大會在台北舉辦,望將台灣帶上國際舞台,「未來就不會再和Thailand搞混」。

搭上5G時代列車,交通部鼓勵產官學研發展智慧運輸,林佳龍去年成立「交通科技產業會報」,串聯每個領域的產官學研組成小組,建立溝通平台,減少學用落差、鬆綁法規,今天交通部也舉辦「智慧運輸國際論壇」。

林佳龍說明,交通部過去4年提30億預算發展智慧運輸已有許多成果,未來4年將再挹注42億深化發展。他認為,台灣內需市場說大不大,但能夠練兵,電動巴士產業能運用在公車、客運上,有充足的內需市場,能形成「內循環經濟」,讓製品變成「商品」,在國際間競爭。

其中也包括電動巴士將籌組自駕國家隊AB Team(Autonomous Bus Team),未來能在淡海新市鎮、桃園青埔、台中水湳、台南沙崙等場域練兵,也企盼學術界能跟產業界充分合作。

林佳龍強調,台灣要跟世界競爭、讓台灣成為一個好品牌,進而帶動每個產業,未來就不會再跟「Thailand」搞混。台灣的防疫受到世界肯定,而防疫大國還要成為觀光大國,進而讓遊客能有好的體驗,所以食、宿、郵、購、行要樣樣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