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報導中共傳出將制定「台獨」頑固份子清單,對其採取嚴厲制裁,還特別點名行政院長蘇貞昌「台獨表現早已世人皆知」。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今(18)日至中原大學演講,會後接受媒體問及此事,他認為兩岸交流還是應該朝向和平、共同合作方向努力。

據香港媒體報導,中共正研擬制定「台獨」頑固份子清單,對那些涉「獨」言論囂張、謀「獨」行徑惡劣的頑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採取嚴厲制裁等有效措施,包括依據中國《反分裂國家法》及《刑法》、《國家安全法》有關「分裂國家罪」等條款繩之以法,終身追責;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更發表社評點名蘇貞昌「台獨」表現世人皆知,指出其近期「修憲謀獨」的策略已經被識破。

朱立倫表示,兩岸的交流一定是從和的角度,如果一直製造敵對衝突,包括共機擾台,或者是造成敵對的名單都是不好的,「希望從能夠爭取兩岸走向和平的方向,大家心靈上能夠共同合作的方向來努力。」

對於下屆桃園市長國民黨可能派出人選,朱立倫說,國民黨人才濟濟,距離選舉還有2年多的時間,大家能夠深根基層、全力努力,一定會有最優秀的戰將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