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18日)召開中天新聞台換照審查,會中通過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對此,反旺中立場鮮明的前立委黃國昌下午出面受訪時表示,相信NCC委員是本於專業,在法律架構下做出這樣決定,而光看中天新聞這幾年表現,只是淪為蔡衍明個人工具。

備受關注的中天新聞台換照案,歷經聽證會與中天高層到會說明以及資料補件後,NCC委員會議今天實質審查,做出不予換照決議。

黃國昌受訪時表示,旺中集團對於新聞專業自主踐踏、破壞,從2012年反旺中運動時,台灣社會都看得很清楚,當初有很多離開中國時報資深媒體人,語重心長提出很多提醒,看中天新聞這幾年表現,還是淪為蔡衍明個人工具。

對於中天可能將付諸法律戰,黃國昌說,訴訟本來就是每個人民、法人權利,中天接下來進行行政爭訟,相信大家也不會太意外,「中天要在訴訟程序上提出他們主張,大家都會尊重」。

至於未來中天一旦失去電視執照,轉進網路平台MOD、YouTube等較難規範的平台,如何看待?黃國昌說,目前中天不予換照是在廣電法規下所做的決定,至於蔡衍明、其他與中天有關係的人,透過網路平台去表達言論自由,在我國現行法律下,是可以許可的。

就中天勞工權益部分,黃國昌指出,按照現行法規,蔡衍明身為雇主,妥善依照目前勞動法規,去保障員工權益,是他應該做的事,與中天換照許可不許可,是不同層次問題。

黃國昌也說,52台空出的頻道,應回歸市場機制,以及NCC本於中立專業立場審查,避免過多政治力干預是重要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