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前由中國主導的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台灣未能成功簽署,前總統馬英九昨(17日)於臉書上發表看法,認為因民進黨政府始終不願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導致台灣和中國關係惡化、無法順利進入RCEP,更無法和世界接軌。林濁水見此番言論則反批馬英九「自打嘴巴」。

馬英九在臉書上發文,國民黨政府因知曉台灣為小而開放的經濟體,訂有明確的「自由貿易協定(FTA)簽署路徑圖」。說明在當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TPP)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創始會員國都仍在商議的情況下,自己任內先是和中國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服務貿易協議》,積極為TPP及RCEP做準備,並接連和紐西蘭、新加坡簽署了《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臺星經濟夥伴協定》,以表我國向全世界宣示有意願開放市場,進而爭取和其他國家簽署雙邊和多邊的自由貿易協定。

馬英九指控,然而在民進黨和太陽花學運的惡意阻撓下,兩岸服貿協議不但無法通過,也加深兩岸貿易間的嫌隙,認為民進黨執政內,不願以承認「九二共識」和中國打交道,既無法走向世界,更導致台灣被國際邊緣化。

對此,林濁水則痛批馬英九,認為其執政期間難道不也承認九二共識,為何台灣仍無法進入RCEP?直指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看穿馬英九不夠誠意、假九二共識,最後呼籲「不要再亂放砲打自己嘴巴了吧。不痛嗎?」。

林濁水於臉書上痛斥馬英九承認九二共識,仍無法進入RCEP是「自打嘴巴」。   圖:翻攝自林濁水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