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訂於今年7月舉行的第十二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議,延至17日由俄羅斯主辦。其中,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以視訊方式出席會議,提出五點堅持:呼籲五國堅持多邊主義、團結對抗疫情,並在經濟上開放創新、扶弱濟貧、落實綠色減碳。習近平也對五國領導人喊話稱,「我們都在同一艘船上」,宣稱要團結合作,乘風破浪,駛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組成的金磚五國(BRICS),於17日五國領導人圍繞「深化金磚夥伴關係,促進全球穩定、共同安全和創新增長」為主題,舉辦第十二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議。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有感於人類社會正經歷疫情及經濟的重大衝擊,因而發表五點談話。

五點包括堅持「多邊主義」維護國家自主權、反干涉內政,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持「團結合作」對抗疫情,中國將願意提供金磚成員國疫苗、倡議召開傳統醫藥研討會;堅持「開放創新」為金磚國家在廈門創立新基地、反對以疫情之名搞去全球化;堅持「民生優先」多惠開發中國家、滿足弱勢群體需求;最後是堅持「綠色減碳」落實《巴黎氣候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