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8日電)中國主導的RCEP成形,前總統馬英九批評經濟部長王美花提及若要加入會被要求遵守「一國兩制」,是充滿意識形態;王美花今天回應,她是點出困難點和問題所在,政府會努力推動各產業合作。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15日在東協10國與中國、日本、韓國、紐西蘭、澳洲等5國簽署後成形,王美花多次指出對台灣產業影響有限,尤其RCEP由中國大陸主導,台灣若要加入會被要求遵守一國兩制和九二共識,此路若不通,就找另外一條路,像是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午審查台灣電力公司與台灣自來水公司預算,王美花出席備詢,她會前接受媒體記者訪問,被問到對馬英九臉書貼文的看法。

王美花說,她只是點出台灣會遇到的困難點和問題所在,「對政府來說,就是努力推動各產業合作」。

她也表示,台灣無法加入有2大原因,第一個是RCEP在談判過程中,不會增加新會員國,其次是要加入RCEP,要經過全體會員國同意。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翁重鈞批評總統蔡英文政見跳票,並質疑經濟部自2016年以來是否致力尋求加入RCEP與CPTPP,像是和個別會員國接觸等,這段期間做了什麼努力。

王美花說,從馬英九擔任總統以來就一直和RCEP會員國接觸,雖然蔡總統曾說過要加入,如今因時空背景不同,加入RCEP已不是首要目標。

她也表示,這段期間也用比較低調、非公開方式爭取加入CPTPP,至於內容則不適合透露。

另外,經濟部22日將邀集恐受RCEP衝擊的產業代表交換意見,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要求王美花說明具體協助方案。

王美花表示,初步盤點有扣件、工具機、石化、紡織、車輛、面板等,屆時將傾聽產業需求,並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許可的範圍給予協助。(編輯:郭無患)10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