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規定,中國電影只要在台上映,每年都需要抽籤搶10部片配額。今年110年度中國大陸地區電影配額順序抽籤,於今日上午在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舉行。受到疫情及兩岸關係緊張的影響,今年來參加抽籤的影片只有46部,比起前1、2年大幅減少。抽中的10部片中,多以警匪片,以及歌功頌德主旋律作品為主。

第2順位的《長津湖》與第6順位的《中國醫生》都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週年重點獻禮影片,兩部片都請來大咖監製導演與知名演員出演。《長津湖》由黃建新擔任總監製,陳凱歌、林超賢、徐克任聯合監製、聯合導演,吳京、易烊千璽領銜主演。以長津湖戰役為背景,是抗美援朝戰爭第二次戰役中的一場戰役,對於當時中國是「抗美援朝」的一大勝利。

《中國醫生》由香港《無間道》導演劉偉強率領《中國機長》原班團隊拍攝,據傳由張涵予、劉昊然、易烊千璽主演,有超過2、30位的大陸一線演員參予演出。以武漢醫護人員及各省市援鄂醫療隊為背景,歌頌犧牲奉獻的一線醫護團隊的故事。

前10順位的電影中只有一位台灣人主演作品,就是李鴻其主演的穿越愛情片《我在時間盡頭等你》。不過要是前10位有片商放棄上映機會,第12位婁燁執導,鞏俐、趙又廷主演的《蘭心大劇院》都有望遞補,便可能增加一位台灣人主演的電影。然而,《蘭心大劇院》至今新映期未定,就算能遞補,也未必能順利上映。

2021年陸片在台上映配額:

1.《長安道》

2.《只有蕓知道》

3.《長津湖》

4.《刺殺小說家》

5.《限期破案》

6.《中國醫生》

7.《三叉戟》

8.《我在時間盡頭等你》

9.《古董局中局》

10.《遇神》

(有望遞補上映的電影)

11.《攀登者》

12.《蘭心大劇院》

中國媒體報導《中國醫生》在無錫拍攝中,右側為正在拍攝中的易烊千璽。   圖:翻攝自江蘇娛樂頭條微博

《我在時間盡頭等你》劇照。   圖:翻攝自興趣八卦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