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各地水庫水情吃緊,工業、農業供水相繼受到限制,嘉義、台南地區水情燈號調整為減壓供水的黃燈後,嘉南地區的地方農民也擔心,在配合政府的抗旱措施下,明年的一期稻作會不會停灌?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8日)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時,則承諾最慢在12月初就會有明確宣示。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詢指出,桃園、新竹等地提出的抗旱水源緊急利用計畫,被很多聲音質疑,為什麼要從農業需求優先抗旱,都認為很不公平,在農民要收成的最關鍵時刻卻要被停灌,對農民衝擊很大,政府補助根本不敷成本支出,那現在嘉南地區也在問,明年第一期稻作會不會停灌?

王美花回應,都有提早準備收集相關資訊,一期稻作的相關措施如果有變動,就要提前作業,所以最近農委會跟水利署都有去了解水情和地方情形,上一次會議已請相關單位在11月25日的會議做出相關決策。

陳亭妃強調,中央災害應變中心11月25日要開第三次會議,但可不可以在這第三次會議中,定調到底明年一期稻作可不可以供灌?因為看氣象等狀況,所有相關水庫都幾乎見底,這一定可以評估出來,一期稻作可不可以播種去做,要讓農民先心裡有底,農民才不會一直忐忑不安。

王美花強調,11月25日開會就要做出決策,即使最慢,也會在開始準備明年的一期稻作之前做出決策,所以最慢在12月初就會有明確的宣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