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速本土疫苗開發速度,本月11食藥署成立疫苗受試意向者招募平台,直至今日上午10點,登記人數突破20000人,完成預期目標,此項招募計劃預計在本月底結束,人數無上限。

台灣有3家疫苗廠商皆即將要進入第2期人體臨床試驗階段,因招募臨床受試者不易,加上各家疫苗廠商的第2期試驗計劃將預計各收3500人次以上,為加快疫苗研發速度,與臨床試驗順利,食藥署11日宣布成立「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意向登記平台」。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這個平台成立,因為政府發現廠商在進入人體試驗時,招募試驗者非常困難,因此希望能協助廠商把範圍減小,而這個平台招募的是意向者,屆時尚需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IRB)審查過後,才會進入人體試驗階段。

該線上招募意向者計劃,原預計1130日之前募集2萬名以上有意向的受試者,今已達標,未來將持續招募,人數無上限。食藥署署長吳秀梅提醒,完成登記不等於成為受試者,登記名單都須經由廠商評估。而民眾也保有最終決定權,接種前都可以放棄加入試驗。

然有6種民眾不適合加入該試驗計劃:慢性病者、免疫功能低下或有免疫系統疾病者、近一個月接受過大手術者、癌症療程或即將接受治療者、嘗試受孕或懷孕的女性、餵母乳的女性。

目前平台登記對象預計至少2萬人,條件為:包含20歲以上成年人(除受監護宣告或輔助宣告者)及12歲以上未滿20歲的未成年人(需取得法定代理人同意),都可以自今天起直到1130日前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