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又想搞獨立?英國房屋社區及地方政府事務大臣羅伯特·詹里克今(17)日表示,若蘇格蘭的民族主義份子打算在當前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危機下再次推動獨立公投,那他們的行為就是在自欺欺人。

蘇格蘭曾於2014年9月舉辦獨立公投,當時以55%對45%的投票結果,決定不脫離英國,二度公投必須獲英國政府同意。現任蘇格蘭政府首長、民族黨(SNP)黨魁施特金(Nicola Sturgeon)在2019年底的下議院大選大有斬獲後,今年1月再度提出獨立公投請求,但遭到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正式拒絕。

不過,蘇格蘭人近來對強生對武肺流行的應對慢半拍及英國脫歐感到憤怒,導致蘇格蘭人支持獨立的比例首次超過50%,施特金再度放話將在明年(2021年)春天提出第二次獨立公投,並考慮到公布此項決定時武漢肺炎疫情的發展,時間將會持續到2026年。

路透社報導,詹里克(Robert Jenrick)今天表示,蘇格蘭現在舉辦獨立公投並不合適,因為當前英國正面臨著幾代以來最大的健康議題危機,蘇格蘭應該優先把心力貫注到公共事務上,若有任何政客趁疫情把話題引導到蘇格蘭獨立問題上就是在「自欺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