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幾年欲在世界半導體市場中占有一席之地,制定新政策傾一國之力支持發展自己的半導體事業,還開出高價挖角台灣的專業人士;然而,根據《路透社》報導,中國半導體大廠紫光集團已違約拖欠金額高達13億人民幣(約56億台幣)的私募債券,導致信用評級被下調,財務狀況可能因此受到影響,預計融資及現金流會受阻。

三位消息人士向《路透》表示,紫光集團2017年發行的私募債券「17紫光PPN005」違約拖欠約56億台幣,紫光雖然提出延長還款期限的提議,但未能獲得債券持有人的支持。

消息一出,週一(16日),中國誠信國際信用評級公司就將紫光的信用評級從AA降至ABB。該評級機構表示,信用評級被下調將可能引發交叉違約,進而導致融資及現金流受阻。

今天(17日)股市一開,由紫光母公司清華控股所發行的公司債券,價格暴跌逾14%,成為上海證券交易單日表現最差的債券。如今紫光身陷債務危機,對比過去曾口出狂言要收購台積電,十分諷刺。

紫光集團拖欠債券的消息一出,債券價格暴跌逾14%。   圖:翻攝自紫光集團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