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輝瑞藥廠宣稱疫苗有9成效力後,美國另一藥廠莫德納也不甘示弱指出該公司疫苗具有94.5%防禦力,而台灣是否可購得這2支疫苗?莊人祥說,明年年中,國人可望能施打國際疫苗

雖輝瑞疫苗因台灣東洋代理未成,因該疫苗在COVAX候選名單上,屆時可望透過該平台獲得。而昨宣布94.5%防禦力的莫德納疫苗,莊人祥則表示,目前全球武肺疫苗人體實驗多數都還在第2期的階段,台灣已編列115.5億的疫苗購買預算,會透過多元方式去國際間爭取疫苗。他解釋,115.5億預算裡,購買疫苗預算的計算基礎為每劑700元,共1500萬劑,而其餘則為行政相關費用。

莊人祥表示,莫德納疫苗與輝瑞疫苗都是mRNA技術,也都需要冷鏈保存。但莫德納的冷鏈僅需攝氏負20度,相較之下莫德納引進台灣,可行性較高。他表示目前莫德納未列在武肺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首波候選疫苗名單,但預期第二期名單會有,他表示指揮中心已與莫德納接洽,雙方都有意願合作,但數量和價格和供貨時間都要再談。

 

莊人祥說,無論如何,國人明年中之前可望能打到國際疫苗,至於經費是否足夠,他則表示115.5億為約略估計,會視屆時狀況截長補短。至於國際疫苗是否均為公費疫苗?他表示,自費疫苗方案也在規劃開放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