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管制署去年推出的疾病擬人桌曆引發搶購潮,今年也有許多民眾「敲碗」期待今年再次推出桌曆,對此,疾管署今(17)日表示,將在週四(19)日開放預購2021年的桌曆,新角色「檢疫少年」簡奕,將與「公衛少女」白靜搭檔,共同攜手抵禦傳染病。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今年全新疾病擬人角色共13名,其中也包含武漢肺炎,且因應疫情,檢疫成為守護國門的大功臣,因此特別將檢疫作業擬人化成可靠前輩「簡奕」,讓檢疫大學長與白靜搭檔登上封面。

為了提升民眾對傳染病的關注,進而瞭解疾病知識及預防方法,疾管署在2018年開始推出疾病擬人企劃,將法定傳染疾以擬人化手法賦予形象,配合疾病特性塑造不同個性、特徵的人物角色。今年度疾病擬人企劃是由三位台灣繪師,蚩尤、ALOKI、Say HANa完成,其中ALOKI及Say HANa是今年度初次合作的繪師。

莊人祥表示,每月桌曆會加上介紹當月代表傳染疾病的「傳染病小教室」,藉此讓民眾欣賞喜愛角色之餘,也能對於傳染病有更多的認識。而2021年疾病擬人桌曆將在本週四中午12點開放預購,通路包含國家書店、博客來、五南書店等,預計共有4500份,詳細的購買資訊,可以在「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臉書專頁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