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即將於11月20日在華府及台北兩地以實體結合線上方式舉行,在此同時,由中國與東協國家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15日正式簽署,其中未見台灣。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7)日受訪表示,美方深化台美經貿合作基本方向不會改變,台灣未加入RCEP影響並不如想像中大,但長期而言,因涉及免關稅問題,他認為政府部門還是要有提高台灣產品競爭力的對策,同時也要努力爭取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鄭文燦表示,台美經濟夥伴關係的對話,相信會有很豐碩的成果,不論是民主黨,或者共和黨執政,對於深化台美經貿合作的基本方向是不會改變的,尤其是美中貿易的競爭摩擦,甚至衝突,大趨勢也是不變的,台灣應該掌握機會。

對於台灣被排除於RCEP之外,鄭文燦認為,RCEP主要是東盟國家跟中國、日本、韓國、紐澳等國,結合成為一個新的區域性貿易組織,原本ASEAN國家(東南亞國家聯盟)跟這些國家就有簽定FTA(自由貿易協定),因此對台灣的影響並不如想像中大。

另一方面,鄭文燦指出,長期來說,因為RCEP分期分年執行免關稅(關稅廢除率達91%),確實對台灣還是會有影響,因此我們的政府部門跟相關產業,還是要有提高台灣產品競爭力的對策;至於我方列入重點目標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鄭坦言確實是一個挑戰,他認為台灣還是要努力爭取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