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已施打超過540.5萬劑,扣除校園接種量,目前僅剩31.6萬劑疫苗,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疫苗量可以打到12月以後,目前仍將疫苗控留給幼童,後續將研擬開放50至64歲等其他年齡層民眾施打,預計近期將會公布控留期限,呼籲家長盡快帶小朋友接種流感疫苗。

據疾管署統計,至昨(16)日為止,公費整體使用率已達89% ,共施打540.5萬劑,學齡前兒童施打50.4萬劑,接種率44.2%仍未達目標。

莊人祥指出,現在仍將疫苗控留給幼兒,雖然尚未達目標的45%,但會在近期研擬控留的最後期限,將剩餘的公費疫苗開放給其他民眾施打。另外,有關疫苗增購的方面,莊人祥表示目前尚未談妥,但「會有好消息」。

疾管署表示,上週類流感就人數為診共 38,887人次,較前一週略升1.5%,其中幼童門急診就診人次亦呈上升趨勢。對此,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嬰幼兒為流感的高危險群,一旦感染流感容易產生嚴重併發症或死亡的風險, 議家長儘速帶家中嬰幼兒接種流感苗以降低流感病毒對健康的威脅。

另外,9歲以下的首打族,在初次接種後,相隔4週以上應接種第2劑。林詠青說明,由於此年齡幼童抵抗力較弱,接種第1劑只有部分的保護效果,因此需要接種第2劑來獲得完整的保護力。

疾管署林詠青防疫醫師。   圖:疾病管制署/提供

今年與去年流感疫苗施打數比較。   圖:疾病管制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