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東北風為北台灣帶來降雨,緩解吃緊的水情,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今(17)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翡翠水庫快滿了,可見東北季風帶來顯著的雨量,而石門水庫昨(16)日有效蓄水量也升破1億噸,據北區水資源局資料,今日翡翠水庫蓄水量達90.2%,石門水庫則約51.2%,北水局指出,氣象資料顯示12月降雨量仍較往年少,目前仍是枯水期,供水仍吃緊。

面對嚴峻水情經濟部水利署持續實施人工增雨,日前水利署也指出,近期東北風可望為翡翠水庫及石門水庫帶來降雨,今日上午氣象局長鄭明典便於臉書發出好消息,他表示「翡翠水庫快滿了!看看今年東北風帶來降雨的貢獻,很顯著」。

北水局指出,自11月1日至15日,降雨量累計47.65毫米,也讓石門水庫有效蓄水量略微上升,今日中午過後1億91噸,有效蓄水量約51.2%。北水局表示,儘管水位稍微提高,但目前仍處於枯水期,預計降雨量也比往年低,因此水情仍不樂觀,桃園至台中地區的供水仍吃緊。

另外,據南區水資源局資料,曾文水庫昨日水量略為增加0.06%,有效蓄水量為23.7%,烏山頭水庫則為68.79%,嘉義、台南地區水情依舊吃緊,明日起將調整水情燈號為黃燈、實施夜間減壓供水措施。

新山水庫、翡翠水庫、石門水庫即時水情。   圖: 擷取自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