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知名歌手導演黃明志,推出最新電影作品《你是豬》(Babi),改編自真實的校園暴力事件,隱含對大馬種族政策的批判。該片以超低成本製作,受到金馬獎入圍肯定,將於本月20日在台上映。

昨(16)日該片在台舉辦首映會,導演黃明志帶著一隻粉色的寵物迷你豬現身,且以紅色的噴漆在首映會背板上噴上電影的英文片名「BABI」。黃明志在臉書表示「一開始就篤定這部戲上不了任何戲院和平台,是預設零回收的。」該片以超低預算約200萬元左右完成拍攝,由素人演員出演。他透露當時省錢熬夜拍攝,工作人員都十分不滿。而內容又充滿種族批判性,髒話滿天飛,從沒想過可以在大馬上映,他還幽默地表示「這部電影沒有“被”國家禁止上映,因為事實上我們根本從來都沒有拿去申請上映過…傻瓜才拿去申請, 申請=自首, 然後又要被關幾天, 你以為我很有空嗎?」此外,該片主題曲也因言語激烈,被YouTube黃標。

但沒想到該片不僅可以在台灣上映,還獲得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的入圍肯定。除此之外,也受到德國柏林環球電影節、曼谷國際影展、Open World多倫多影展(最佳導演和最佳男演員)多項國際影展大獎肯定。

黃明志還說到,原本擔心文化不同,台灣觀眾不一定看得懂,沒想到有台灣觀眾告訴他,看到一半就開始哭,這讓他很驚喜。此外,在台生活的馬來西亞華僑向家鄉的人炫耀看到此片,準備號召在台親友支持電影。

目前該片僅在台灣上映,對於票房壓力,黃明志坦言,沒有不在乎,但沒壓力,他認為:「畢竟成本低,又是外語片,但也希望大家進戲院看,知道台灣以外的世界發生什麼事。」

黃明志推出最新電影作品《你是豬》(Babi)。   圖:華映娛樂/提供

該片以超低預算約200萬元左右完成拍攝,由素人演員出演。   圖:華映娛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