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SM娛樂睽違4年推出的新女團「aespa」,終於要在今(17)日以單曲《Black Mamba》正式出道。但15日公開的MV預告卻爆出抄襲爭議,不只和另一組虛擬女團K/DA在2年前的作品有幾處相似,連部分場景也被網友發現與一位德國藝術家點子十分雷同,該藝術家也透過IG截圖發文:「SM沒有問過我。」

aespa尚未出道就爭議不斷,從成員個人黑歷史、長相到SM娛樂的資源分配不均,讓她們每當有新動向就會引起超高討論度。而今日終於要以單曲《Black Mamba》正式出道,沒想到MV預告影片又再次引爆熱議,許多網友質疑多處細節有抄襲嫌疑。

aespa的4名成員都各自有一位虛擬分身,是韓團首推的虛擬AI偶像。但概念公開時,就有不少人認為與電玩遊戲《英雄聯盟》推出的人氣虛擬女團K/DA很類似。而這次aespa推出的新曲MV,更讓網友發現和K/DA在2年前作品《POP/STARS》MV概念重複,包括都有螢光色系的惡魔笑臉、手握噴漆的畫面,場景還都是以車廂為背景。

雖然車廂場景也有許多歌手用過,但抄襲爭議點不只如此,aespa的MV中在車廂內舖上草皮與花,還出現巨蛇爬過的概念,都與一名德國視覺藝術家Timo Helgert曾創作過的主題相似。而該名藝術家在接到粉絲通知後,自己也截圖發文,表示SM娛樂並沒有事先問過他,而場景之相似也讓他直言:「她們應是抄襲。」不過目前該則限時動態已經刪除。

許多網友紛紛留言討論:「感覺太多巧合結合在一起,很難相信沒有參考」、「反正SM也不是第一次抄襲了啦」、「和K/DA根本一模一樣了吧」、「坐等完整版MV出來」、「SM真的要完蛋了嗎」。不過越多人罵卻也引發越多關注,aespa MV預告目前已突破350萬次點閱,而未出道就有這麼多負面聲浪,也讓網友看傻眼,還有人開玩笑的表示:「該不會這是SM娛樂新的行銷策略吧。」

而眾所矚目的aespa《Black Mamba》MV將在今日5點,於YouTube頻道首度公開。

被抄襲的德國藝術家也發文表示,SM娛樂並未取得他本人的同意。   圖:翻攝自韓網

也有網友整理出aespa的MV場景設計(右)和虛擬女團K/DA(左)在2年前的作品很類似。   圖:翻攝自YouTube SMTOWN、League of Leg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