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的教育團隊2020年端出「1校1個亮點、1生1個專長、1年1千棵樹」教育政策,讓校園即公園,透過鋪設綠化親土性跑道,讓PU跑道漸進式汰除,打造校園成為低碳的「原生生態基地」。 

嘉義市政府表示,1年1千棵樹就是希望新的1年,在嘉義市各個學校種上1000棵樹,讓空氣更清新,讓環境更優美,實踐減碳環保愛地球的宏願。 

市長黃敏惠指出,嘉義市重視學生的學習環境,讓孩子在校園如同在公園,可以進行「校園森呼吸」,而大樹、草皮、廣大植物覆蓋率,可以讓孩子在很自然狀態下,擁有健康的身心。 

教育處長林立生指出,108新課綱的環境教育議題中明白揭示「環境教育以永續發展為終極目標,除了知識學習還重視社會參與與行動實踐,核心思考是發展與環境之間的平衡…」。 

具體調查成果包括,嘉義市各國中小大致有意願讓「PU跑道」逐年退場,並以「綠化親土性」跑道取代之;強化蘭潭國小、精忠國小作為推廣「綠化親土性」跑道之運用策略,讓其他學校跟進。 

林立生強調,此計畫的目標是落實環境與生命教育,讓校園成為環境教育場所,並落實「低碳城市」理念,也呼應了聯合國「Eco School」生態學校聯盟所鼓勵的透氣鋪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