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國與東協國家打造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昨(15日)正式成形,涵蓋15個會員國、23億人口、貿易總額均占全球總量約30%,被認為是世紀最大自由貿易協定。針對台灣是否該爭取加入、是否會被區域經濟邊緣化?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稍早就在臉書擔憂台灣恐成國際經貿組織的孤兒,對此,就有網友質問國民黨執政台灣就進得了RCEP嗎?

儘管經濟部稍早已提出五大分析,包含台灣製造在東協的比例持續上升、台灣出口東協已有7成免關稅,讓國人理解台灣已作好準備。但吳敦亦仍在臉書憂心忡忡的寫下,被稱為是全球最大經濟規模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已完成簽署,並預計在2021年生效,台灣未能加入,對未來經濟的衝擊,絕對不容樂觀。未能參加RCEP,我政府官員自我安慰說「要持續推動加入CPTTP」,但如若兩岸關係無法改善,即使中國未加入CPTTP,卻因日本等7個CPTTP的成員國亦是RCEP的成員,如果未獲中國首肯,這7國中只要有任何一個反對,我們便無法加入。

吳敦義指出,其實,2018年8月時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就曾明指,「中國雖然不是CPTPP會員國,但會用各種手段去影響會員國,我們要加入這個組織有困難。」可見,除非中國放棄阻擾,否則我們要加入RCEP或CPTTP,難度都很高、很高。敦義認為,打破台灣加入世界經貿組織的關鍵乃在兩岸關係,只要兩岸關係友善了,我們就可取得加入世界經貿組織之鑰,非但不會淪為國際經貿組織的孤兒,也可以與世界經濟同步發展。只不知,主政者是否想得通這個道理呢?

對此,也有網友留言質問吳敦義稱:「吴主席,如果是國民黨執政,台灣進得了RCEP嗎」、「真的很悲觀。台股今天創新高真的很悲觀。」等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