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資深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的安格爾(Eliot Engel今年尋求連任時,在黨內初選遭同黨同志擊敗。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16)日轉述,總統蔡英文上午於總統府內與越洋通話,蔡英文誠摯感謝安格爾長年推動多項友台法案,以及多次為台灣仗義執言,對於民主台灣表達的堅定支持。

蔡英文表示,猶記得去年7月出訪過境紐約時,安格爾眾議員的熱情接待,雖然安格爾眾議員未在黨內初選中勝出,任期即將屆滿,但相信,誠如安格爾眾議員過去所說的,台灣與美國共享珍貴的民主、人權、自由,台美雙方的深厚友誼一定會堅定不移。也代表政府及人民,向安格爾眾議員堅定支持台灣,表達誠摯感謝。

蔡總統也說,安格爾眾議員過去曾三度訪台,也歡迎他在疫情趨緩後,能夠有機會再度造訪台灣,感受台灣的進步與美好。雙方通話時間約莫10分鐘,氣氛溫馨融洽,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及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參與這項對話。

此外,蔡總統也透過臉書表示,「不論是在台灣或在紐約,希望能再度看到你」。這是否意味疫情過後,蔡英文有意展開紐約的過境之旅,耐人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