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拜登成為2020美國總統大選的贏家,意味著川普的任期所剩無幾。對此,就有消息人士透露,川普將在他最後10週的任期內,計畫以更強硬的手段來對付中國,使拜登政府就算上任後,也無法輕易回頭。然而提到對台政策,美國官員卻表示預計不會有太大的動作。

根據美國網路新聞《Axios》媒體報導,參與此計劃的高級行政官員透露,隨著中國對台灣、印度及香港採取更具侵略性的態度,川普在他最後10週的任期內,將使出一系列更加強硬的手段來對付中國,讓拜登政府在未來無法輕易對中改變政策方向。而為避免助長在美中共同路人,川普政府預計將對中國民間企業或政府機構做出更多的制裁和限制,那些間接成為侵害新疆和香港人權並對美國國安造成威脅的勢力。

但官員同時透露,未來美國對台灣會有多重大的政策倒不必抱持太大的期待,也不會再關閉任何駐美中國領使館。美國國安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尤約特(John Ullyot)也表示除非未來北京政府一改政治作風,在全球合作上負起責任,「否則繼任的美國總統們將會發現,要扭轉川普種種歷史性的政策,無疑是一種自殺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