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錢櫃林森店KTV今年4月發生大火,引發外界關注消防安檢問題,民進黨議員吳沛憶今(16日)質詢指出,北市社宅品質不佳,頻要提報修繕,且青年一期、興隆D2社宅消防安檢都有許多不合格,北市府蓋好社宅,跟消防局提報安檢卻很多不合格,不合格社宅讓民眾申請來住?市長柯文哲最後允諾嚴辦,回去一定會處理。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吳沛憶質詢時先是詢問北市社宅進展,柯文哲表示,預計卸任前2萬戶社宅開工,大概7000多戶會完工。

隨後,吳沛憶提到,柯文哲除了興辦社宅外,居住品質是否應符合公安?有媒體報導指北市三大爛社宅,包括興隆D2、健康、青年一期社宅,提報修繕機率很高,啟用半年內提報修繕3647件,全北市修報次數將近5000件。北市都發局長黃景茂說,其中通報真正要修繕的其實只有15%,其他是像民眾不會使用燈泡、免治馬桶等的詢問。

吳沛憶又問,北市府有沒有對社宅的消防安全做總體檢?柯認為,這是自己公家機關,應該是不會有問題才對。但吳沛憶指出,興隆D2、青年一期社宅,在完工後半年的消防設備報修數分別為45次、52次,其中青年一期故障項目包括消防管滲泡沫、滅火器故障、煙霧探測器故障等,而興隆D2社宅更是受信總機沒有辦法連線,且故障不只一次。

吳沛憶直言,不久前才因為發生錢櫃大火事件,深自檢討北市消防公安,當時說業者受信總機沒連線,但北市府興建的社宅竟消防設備不合格。此外,吳沛憶表示,針對每年都要進行一次消防安檢,青年一期社宅安檢幾乎全項都不合格,甚至民眾都已經入住了,才發現沒有指定消防防護計畫。

吳沛憶提到,興隆D2社宅也有許多不合格的項目,像是最基本的火警自動警報設備都不合格,柯文哲先是稱,要議員給他資料,他回去看出錯誰要被處分,吳沛憶強調,不是要強拉誰出來負責,而是市府蓋的社宅,消防安檢是基本責任,趕快找出漏洞、補強。

柯文哲最後允諾,他回去一定會嚴辦、一定會處分的,放心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