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室製作「網路梗圖」接連引發爭議,前發言人丁怡銘還為此請辭。暫代發言人職務的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今(16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就國民黨立委追問,梗圖運作方式與行政院到底製作多少梗圖。李孟諺承諾,進一步查明後,會在一周內公布。

李孟諺上午於立法院報告表示,行政院與立法院執政黨黨團,為順利政策與法案的推動,皆維持日常的溝通或者是執政的行政立法協調機制,都有正常的運作。並應立委的要求,必須對相關議題,做快速簡明的回應,行政院因此基於事實,以圖文或文字向執政黨黨團說明政策立場,作為辯護與意見交換之用,並適時提供立委,關心坊間流傳的錯誤訊息、假訊息的澄清。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詢追問運作方式。李孟諺說明,是透過LINE群組運作,但他個人目前還沒有在該群組裡面。至於群組運作多久?李孟諺表示,應該從執政以後就有,而過去傳過多少圖文,還要進一步確認。

洪孟楷質疑,該群組製作圖文後,需不需要向上呈報,還是一個行政院發言人就能隻手遮天。李孟諺回應,這不是隻手遮天,這是分層負責,因為這是比較細節的,發言人會視整體狀況,但大部分都是在發言人就...。洪孟楷打斷稱,所以大部分就是發言人有個「丁章」,這個「丁章」可以直接傳給執政黨立委的群組裡面。李孟諺坦言,目前了解,現在的機制就是這個做法,但是不是用「章」不一定。

國民黨李德維也問及,行政院小編是否為公務。李孟諺承認,是聘用人員,是廣義上的公務人員,所以也要遵守相關規範。

李德維接著說,該群組由公務人員所組成,那裡面的梗圖也算是公家資產的一部分。李孟諺也同意稱,若是由發言人室所製造,應該是屬於公家資產。李德維因此要求,請李孟諺公開承諾,將該群組裡面,公務員用公家經費所做的梗圖全部公布出來或提供給立委辦公室。

李孟諺最後答應,廣義公務員在上班時間所做的文宣,會進一步查明,可以來提供,大概需要一個禮拜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