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英國醫藥品管理局公布,糖尿病患若一直於同一注射部位施打胰島素,恐因注射部位發毛生皮膚澱粉樣變性症而影響血糖控制食藥署今以此評估資料為主,提醒糖友需定期更換胰島素注射部位。

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之ㄧ,每年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且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糖尿病及其所引發的併發症影響國人健康不容小覷,醫療負擔相當龐大。衛生福利部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今接受媒體專訪時指出,今年9月英國醫藥品管理局發布安全資訊,使用胰島素的病人可能於注射部位出現皮膚澱粉樣變性症(cutaneousamyloidosis)而影響血糖控制,因此將此訊息提出希望糖友民眾可時常更換注射位置,以降低風險。

而據該份評估報告中指出,胰島素衍生的澱粉樣變性症,為胰島素累積在注射部位所導致,特別是重複皮下注射胰島素的地方。根據食藥署報告,糖尿病分為幾種類型:第1型、第2型及妊娠糖尿病,胰島素被用於治療所有類型的糖尿病。而自行注射胰島素的糖友須在身體同一區域內輪流注射,每週或每2週應徹底更換注射部位(如從腹部更換到大腿),且需注意不同的注射部位可能會影響血糖數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