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近日陸續傳出學生輕生,多名立委今天關注學校輔導人力是否充足,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希望學校落實三級輔導概念,如聘用輔導人力不足,教育部在預算上會支持協助。

台灣大學近日在5天內就發生3起學生輕生事件,淡江大學也傳出有學生墜樓,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教育部及所屬單位110年度預算,多名立委關注大學生輕生和自傷議題。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黃國書表示,近3年15至24歲青少年輕生人數逐年增加,日本、韓國、美國等都有青少年自殺率攀升等問題,校園輕生事件可能非個案,而是一種現象,應該檢討學校處理機制和輔導人力是否不足。

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高虹安質詢時詢問,根據媒體報導,去年大專校院有59名學生輕生致死,教育部是否有掌握今年的數字?學生輕生可能不是單一原因,但不去面對就不能解決,教育部應通盤檢討。

教育部長潘文忠指出,根據校安中心通報,今年各級學校有76名學生輕生致死;教育部除了要求學校依學生輔導法,編制相關輔導人力外,也希望學校落實三級輔導概念,尤其要強化第一級輔導,加強對學生關心,學校如因資源或經費不足,導致聘用輔導人力不足,教育部會在預算支持協助。

高虹安詢問台大校長管中閔,校園高樓是潛在危險空間,防護措施是否不足?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李德維也詢問管中閔,學校輔導人力是否充足?為何學生反映想諮商得排2、3週?

管中閔指出,校方已全面檢視建物並加強管理;台大有25名專任輔導人員、21名兼任人力,符合教育部規定,明年將再增6名兼任人員,但可能台大學生需求更高,學校現已設立專線輔導,商請精神科醫師協助,並會研議延長諮商時間,學生也可到心輔中心尋求緊急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