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室,近期先後發生,行政院發言人室幕僚被抓包網軍圖卡攻擊媒體與在野黨立委,再散播給側翼網軍,以及行政院前發言人丁怡銘為攻擊台北市長柯文哲而引發「牛肉麵」風波。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16日)邀請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就「行政院運用國家資源製作文宣攻擊在野黨,嚴重違反行政中立」進行專題報告。

李孟諺報告稱,行政院與立法院執政黨黨團,為順利政策與法案的推動,皆維持日常的溝通或者是執政的行政立法協調機制,都有正常的運作。並應立委的要求,必須對相關議題,做快速簡明的回應,行政院因此基於事實,以圖文或文字向執政黨黨團說明政策立場,作為辯護與意見交換之用,並適時提供立委,關心坊間流傳的錯誤訊息、假訊息的澄清。

李孟諺表示,以近來討論肉品開放政策為例,行政院也是先與立法院的執政黨團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並提供相關圖卡給執政黨立委,作為了解政策、辯護政策、澄清錯誤假訊息之用,這是政黨政治運作的常態。

李孟諺強調,相關文字或圖像一定基於事實,以真實的帳號傳遞,絕非不明網軍,但若有與立法院職權相關的陳述,讓立委認為不妥,行政院也在此深表歉意,並會檢討、調整相關作法。

至於在野黨質疑,行政院發言人室用公帑請行政院小編做圖卡,涉嫌違反「行政中立法」。李孟諺則稱,行政院相關同仁處理新媒體輿情、蒐報與回應,屬於本職工作的一部份,並沒有違反行政中立法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