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接連傳出學生輕生案件,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表示,許多人拼了命考進台大,卻發現不喜歡自己念的科系,導致他們對未來充滿茫然,又受到家庭認為需要找「好工作」的壓力,更加焦慮。葉丙成在臉書提出解決方法,指出台灣的大學需要改變。

葉丙成認為,許多問題都是源自於學生覺得選錯系,以及對未來的茫然。校方在選才時,應該要更重視學生在特定領域的興趣及能力,而非單看成績,讓他們在高中時就先好好探索,入學後才不會因為選錯系而徬徨。對於那些已經入學但還在摸索的大學生,校方應該要提出更有彈性的畢業規定,即便學生對自己的科系沒興趣,還是可以累積其他能力而有不同出路。

葉丙成表示,應該要幫助學生對未來感到安心,而學校能做的就是提供更多賦予學生才能的機會,包括各類實務課程等,讓大家知道自己有足夠能力在外謀生,減輕「找好工作」的焦慮。

葉丙成還建議學校應該把多餘的導師費投入到專業心理輔導人員身上,畢竟很多教授擔任導師,卻未必了解該如何有效解決學生的心理問題。

葉丙成在貼文寫道:「我們的大學,需要有所改變。如果我們不試著改變讓大家焦慮的結構性因素,再多的心輔資源都無法接住所有人。」

※自殺警語

NEWTALK提醒您,自殺解決不了問題,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