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生多起進口冷凍食品外包裝驗出新冠病毒的案例,疑似引發員工感染武漢肺炎,中國已要求99家企業暫停進口貨品。衛福部食藥署昨天表示,雖然武漢肺炎不會透過食入病毒的方式感染,但目前正在計畫要求業者從高風險國家進口食品時,必須先以酒精或次氯酸水消毒外包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食品包裝上若含有病毒,觸摸後碰到眼、口、鼻才會感染,世界衛生組織認為目前沒有案例是透過吃進病毒而染病,但是還是要向業者宣導,進口國外食品時,必須注意衛生安全。

食藥署長吳秀梅也指出,新冠病毒不是食媒性病毒,目前僅有中國通報相關案例,其他國家沒有類似情況。為了減緩大家的疑慮,食藥署確實正在研擬進口食品消毒的相關措施,要求業者從高風險國家進貨時,以70-80%酒精或次氯酸水消毒外包裝,不過目前以宣導為主,還無法強制實施,食藥署也計畫在邊境進行抽驗。

莊人祥表示,病毒在外包裝上的感染風險較低,不過為了將染病可能性降到最低,建議民眾在購買進口冷凍食品時,可以先清洗外包裝後在拆封。食藥署也會透過社群媒體向消費者宣導,並且與業者進行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