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名武漢肺炎確診者(案599)檢驗3次才出現陽性,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類似的案例在未來會增加。今(15)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回應,採檢過程有很多因素都會影響到結果,這種檢驗呈現陰陰陽陽的狀況,過去以來都一直在發生。

599兩次初步檢驗結果為陰性,防疫單位為求慎重,再次用新的試劑進行第三次檢驗,才呈現陽性(Ct33)。個案於檢疫期滿搭高鐵時,突然接獲確診通知,被緊急召回。

莊人祥在記者會中表示,個案除了在第三次檢驗時使用新的試劑,也重新抽了同一支檢體核酸,不同試劑和機器都有稍許差異,重新抽取的動作也有可能影響到結果。此外,檢驗結果顯示Ct值為33,之後,防疫單位有重複檢驗,Ct值為33.5弱陽性,這些都是實驗室容許的差異範圍。

對於陳時中稍早表示類似的情況會更多,莊人祥指出,過去有一位確診者的核酸檢測至少維持了80幾天,另外,有一名比利時籍個案也維持1百多天,還有日前通報來自克羅埃西亞的患者,從4月就曾經確診,至今已經超過1百天。也就是說,這種檢驗後陰陰陽陽、時有時無的狀況,從很久以來就一直在發生,雖然病毒會在呼吸道留存,但是不一定具有傳染力。

莊人祥還提到,從11月9日到15日為止,國內共新增25例境外移入個案,較上週的19例更多,為4月以來最高,確診者大多是外籍移工,以菲律賓和印尼人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