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近日接連發生憾事,台大校長管中閔今天表示,已成立「學生保護專案小組」,也期待師生主動關心身邊同學、彼此扶持,「台大所有學生,一個都不能少,也一個都不會少」。

台灣大學今天舉行創校92週年校慶大會,會中頒贈名譽博士學位給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和繪圖晶片企業NVIDIA的創辦人黃仁勳,並表揚8名傑出校友,同時也頒發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優秀青年等,表揚表現優異的台大學生。

管中閔致詞時提到台大在社會責任上的努力,包括增加弱勢學生希望入學的人數,並提供全方位照顧計畫,輔導學生融入台大的學習與生活;同時也將實施「鄉鄉有台大人」計畫,希望讓更多偏遠地區高中學生有機會加入台大,不僅翻轉自己人生,未來也能為自己家鄉盡更多力量。

此外,管中閔指出,台大於6月發表台大第一本「大學社會責任報告書」,展現台大在永續發展各領域的投入與成果,並宣示台大的減碳目標,2028建校百年時達成碳中和50%,2048年達成碳中和100%,這些承諾都比國際標準提前,台大也會堅持對環境永續的承諾。

這幾天台大校園發生學生失去生命的憾事,管中閔表示,過去幾年學校加強硬體預防措施,也擴增心理輔導人力與資源,還是沒能避免憾事發生,顯示仍有更多需努力的地方;目前學校已成立「學生保護專案小組」,採取緊急措施,如規劃設置專線諮詢電話,在高風險熱點成立「安心小棧」等,專案小組也會深入檢討事件的結構性因素,儘速擬定新的預防與保護措施。

管中閔說,自己曾經歷心理嚴重受創時期,「心理創傷沒有外在傷口,但傷害往往更為深重」,在專業協助下,這些創傷能慢慢平復,身旁家人、同學或老師的關心,會成為恢復期間重要的支撐力量,他鼓勵心裡有困擾或痛苦的學生,務必尋求專業協助,也期待所有師生主動關心身邊同學,一個笑容、幾句問候,都能安定心理,支持他們度過難關。

管中閔也指出,在台大這個大家庭裡,大家緊密相連,也彼此扶持,「台大所有學生,一個都不能少,也一個都不會少」,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自殺警語

NEWTALK提醒您,自殺解決不了問題,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