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省表示,防衛大臣岸信夫今天與美國代理國防部長米勒舉行電話會談時,雙方都談及釣魚台列嶼適用美日安全保障條約第5條。

日本共同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閃電解聘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改由米勒(Christopher Miller)暫代,在美方的提議下,米勒與岸信夫今天上午舉行電話會談,針對涵蓋東海、南海在內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局勢及北韓的局勢進行意見交換。

對於中國在東海、南海擴大軍力一事,岸信夫在電話中表示,反對以力量企圖片面改變現狀的情形。此外,岸信夫與米勒都同意釣魚台列嶼適用美日安全保障條約第5條,美國有協防的義務。

有關北韓的局勢,鑑於北韓多次試射飛彈,違反聯合國安理會制裁的決議,以及北韓在之前的閱兵時公開類似新型洲際彈道飛彈(ICBM)的武器,岸信夫與米勒都感到有危機感。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6月決定放棄部署的「陸基神盾」(Aegis Ashore)雷達與飛彈發射系統,作為替代方案,考慮採海上部署的方式。有關此事,岸信夫與米勒都同意美日要合作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