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延燒,台灣防疫成績優秀,包含美國、日本、歐盟及眾友邦皆大力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呼聲之高為歷年之最,然而中國卻持續刻意阻撓台灣;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14日)呼籲WHA:「健康無國界,病毒也無國界,面對疫情,沒有地方應被遺漏。」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今天下午出席「2020國際生醫智能加速器計畫」時接受媒體聯訪,他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曾說過,面對疫情,沒有一個人或是一個國家可以置身事外,疫苗的配置也不能遺漏任何一個地方,用這句話再度喊話WHO和WHA,強調「健康無國界,病毒也無國界」。

此外,同樣在今天,英國媒體《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刊出陳時中的專文,他在文中批評,中國以政治壓力把台灣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之外非常不合理,而且是造成國際社會的損失。

陳時中在文中還指出,世衛組織雖稱台灣能全面參與全球衛生體系,但此說法與事實完全不符,台灣參與世衛組織仍嚴重受限,光是申請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性會議,台灣被拒絕的機率就超過7成。

武漢肺炎疫情已持續將近1年,截至今天,全台總確診個案累計有600例,除了時時戴著口罩之外,民眾生活一切正常;然而,台灣之外的世界,情況不容樂觀,全球每天通報病例數超過60萬例,歐洲多國實施全國封城,經濟停擺,民眾生活受到嚴重衝擊。

相較之下,台灣疫情算是相對穩定,防疫成果備受世界各國肯定,也讓台灣被各國關注,但很遺憾的是,在這次的WHA,台灣依舊因為中國的施壓而被排除在外。

世界多國支持台灣參加WHA,呼聲之高為歷年之最。   圖:翻攝自usmissiongeneva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