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表述「台灣從來不是中國的一部份」,行政院蘇貞昌今(14)對此表示,感謝蓬佩奧「講出事實」及美方友台動作,未來台灣人民也會為維護國家主權繼續堅持奮鬥。

蓬佩奧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談及台灣議題,他說「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美國協助台灣防衛的承諾是兩黨共識。「謝謝美國國務卿講出事實 」蘇貞昌今日上午表示,這個在過去是事實、在現在是事實,未來所有2300萬台灣人也一定會為維護國家主權、為保護國人安全及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繼續堅持奮鬥。

蘇貞昌同時謝謝美國在這段期間讓國際知道事實,在總統蔡英文領導下,國人同胞一起努力, 非常大力進展了台美關係,對於美國兩黨國會議員於國會參眾兩院,高比例甚至全體一致通過友台法案,蘇感謝說到「美國政府很多友台動作,積極改善兩國之間的關係。」

蘇貞昌說,再過6天就要召開台灣跟美國經濟繁榮夥伴會議,我方不但派員到美國實質參與,屆時兩方也會召開視訊會議,這些都是非常具體有效的進展,也是對台灣走向世界,台彎的貨品能銷售出去最有利;他強調,唯有舉國全體同胞在蔡總統領導下,台灣不但要在世界有一席之地,而且經過大家的努力一定會越來越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