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台灣東洋董事長林全於記者會中指出,德國BNT疫苗代理授權一案,因數量與價格談不攏而破局,他並說當時所談的授權數量是3000萬劑。發言人莊人祥對此表示,談判時疫苗價格和數量都說得很清楚,疫苗佈局多元,無法只跟一家廠商購買這麼大量。

自台灣東洋10月時宣布,德國BNT將有條件授權給台灣東洋為台灣代理商,但本月東洋又表示,因指揮中心對疫苗數量價格沒有共識,代理破局。此話一出,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便表示,談判破局是因為東洋一直拿不出BNT直接授權書和合約草約,因此台灣東洋被質疑為炒股發布假新聞,日前金管會已介入此案調查中。

董事長林全昨也在記者會上駁斥莊人祥說法,直指台灣東洋因為民間企業,可協助政府去洽談德國BNT疫苗,但並沒有拿不到授權書的問題,而是德方目前處於賣方市場,姿態越來越高,台灣東洋在評估各種可能條件後覺得這個生意做不下去,因此合作才無以為繼。

林全特別表示,當時德方所談的數量為3000萬劑,他們在記者會上公布的1000萬劑,是因為德方估算過第一季產能所得到的數字,最終因為數量、價格、疫苗本身非藥證的種種關係,合作因此破局。

但此一數字卻被莊人祥反駁。莊人祥提到,疫苗採購方向是多元的,不可能直接跟同一家購買幾千萬劑的數量,而德BNT疫苗有冷鏈運輸系統問題,採購量根本不可能這麼大,一開始指揮中心所提的數據,就是200萬劑。

至於台灣東洋認為數字不明確的部份,莊人祥也提出解釋,一開始說法是100萬劑至200萬劑,沒有明確說200萬劑,這或許是台灣東洋認為沒有一個明確的數字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