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緬甸今天公布的官方大選結果,緬甸國務資政、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所屬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已經贏得足夠的國會席次,可以組成下任政府。

路透社報導,8日大選的最新結果顯示,全國民主聯盟(NLD)已經確定在國會兩院取得籌組新政府所需的322席。

全國民主聯盟在已公布結果的412席中拿下346席,目前還有64席尚未公布結果。

這次順利勝選對翁山蘇姬來說將是一劑強心針,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首任執政過程顛簸,難以符合公眾高度期望。

緬甸結束約50年嚴格的軍事統治後,2015年首度舉行自由選舉,全國民主聯盟當時也以類似的優勢勝出,翁山蘇姬肩負發展這個孤立半世紀國家的重任。即使到現在,根據軍政府執政期間所起草的現行憲法,她的政府必須在軍方介入下執政,尤其是維安和國防領域。

這次大選被視為人民對翁山蘇姬政府施政表現的一次公投。翁山蘇姬政府在國內人氣高,但在海外的聲譽一落千丈,因為她的政府被控放任軍方對少數族裔洛興雅穆斯林(Rohingya Muslim)犯下種族滅絕罪行,但當局否認。

根據部分官方結果,獲軍方支持的主要在野黨「聯邦團結發展黨」(USDP)贏得24席。

USDP在11日提出異議,要求儘快舉行新選舉,「為的是擁有一場自由公正的選舉,不受偏見和不公平競選活動影響。」

媒體今天未能立即聯繫上USDP發言人對此置評。

國內外觀察員表示,這場選舉順利落幕,沒有重大違規情事。

選舉委員會11日表示,違規指控都是來自少數參選者。全國民主聯盟也已要求提出相關證據,而軍方在稍早聲明中說這場選舉成功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