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近日使用萊豬影片,並稱是瘦肉精讓豬隻出現副作用一事,今(13日)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在臉書打臉國民黨,表示美國動保團體 Animal Outlook澄清「沒有證據顯示QPP有使用萊克多巴胺,也從未宣稱這間屠宰場有使用這種瘦肉精。」

國民黨近日在臉書發布一則22秒的影片,內容是豬隻呈現情緒不穩,且不斷顫抖,國民黨指出是因為瘦肉精的強烈副作用,讓豬隻飽受折磨,他們稱,豬隻受到的折磨包含了呼吸加快、肌肉顫抖,甚至可能會因為熱衰竭倒下。不過,因為這則影片是探討美國豬隻屠宰流程,內容也未提到「瘦肉精」的部分,所以農委會防檢局表示,已經因散布謠言把「國民黨臉書」簽文移送中正二分局。

對此,柯建銘在臉書擺出證據,打臉國民黨。他將美國動保團體 Animal Outlook回覆中央社記者的重點,柯建銘指出:「國民黨使用的影片片段,是動物展望臥底調查人員2015年在明尼蘇達州奧斯汀市(Austin)一間名為「優質豬肉處理」(Quality Pork Processors,QPP)的快速屠宰場內拍攝。」

根據動物展望表示,他們沒有證據顯示QPP有使用萊克多巴胺,也從未宣稱這間屠宰場有使用這種瘦肉精。而且動物展望說:「我們授權國民黨使用這段影片時,清楚告知我們沒有萊克多巴胺使用(於豬隻飼料)的證據,但歡迎他們使用影片來顯示快速屠宰場豬隻所經歷的痛苦。」

柯建銘表示,動物展望指出,他們無法在本身調查範圍以外,談論關於該屠宰場使用萊克多巴胺的任何指控,「我們先前與現在的理解,都是國民黨了解我們的立場,知道我們沒有證據將QPP內豬隻與萊克多巴胺做連結,也從未聲稱我們的影片或調查證明此一連結」

最後,柯建銘警告,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 46-1 條:散播有關食品安全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臺幣一百萬元以下罰金。

柯建銘怒嗆,國民黨,你們的影片已經被原作者證明是假訊息了,散佈關於食品安全的不實訊息是有刑責的,你們還要堅持不下架嘛?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臉書打臉國民黨萊豬影片。   圖 : 翻攝自柯建銘臉書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臉書打臉國民黨萊豬影片。   圖 : 翻攝自柯建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