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美國的錢辦中國的事?1名參與中國政府「千人計畫」風濕病學與免疫學教授鄭頌國(Song Guo Zheng),在涉嫌逃離美國時,在機場被捕,目前已經認罪。媒體指出,鄭被指控在接受聯邦資金的項目中犯有欺詐或賄賂罪,最高可判處10年徒刑,而且因為有逃跑風險,不得保釋。

美國司法部12日發表聲明宣布,現年58歲的鄭頌國曾在俄亥俄州立大學與賓州州立大學領導自身免疫研究團隊,當時他向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申請研究經費,卻隱瞞他早在2013年就參與中國的「千人計畫」,申請通過後,他動用了約410萬美元(約1億1600多萬元台幣)的補助經費,協助中國在風濕病學與免疫學的研究工作。

東窗事發後,鄭頌國今年5月急忙想逃回中國,還在阿拉斯加轉機,結果在5月22日在前往中國轉機途中遭到逮捕,當時他帶著3大袋行李、1只手提行李箱與1個公事包,被查出裡面有2台筆記型電腦、3支手機、幾個USB隨身碟,身上還有幾塊銀條、幾本家人使用的過期中國護照,甚至有中國的地契。

鄭頌國隨後在7月7日出庭應訊,根據法院文件,他坦承自2013年以來,一直參與中國「千人計劃」,該計劃是中國政府制定,目的是招募具有知識或擁有外國技術知慧財產權的個人。也從那時候起,鄭頌國就開始利用在美國進行的研究,幫助中國受益。

美司法部助理部長德默斯(John C. Demers)表示,美國納稅人提供的聯邦研究經費,是為了造福美國社會,不是要補貼中國政府,對那些為了騙取聯邦資金而隱瞞與外國政府關係的人,司法部將繼續追究責任。

聲明中指出,向聯邦政府做出虛假陳述是一種犯罪,最高可判處5年監禁。外電又報導,鄭頌國被控在接受聯邦資金的項目中犯有欺詐或賄賂罪,最高可判處10年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