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與中國關係因為逮捕中國華為副執行長孟晚舟,陷入緊張,日前該國總理才放話不接受中國脅迫式外交,現在移民部長門迪奇諾(Marco Mendicino)又宣布,因應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渥太華當局決定放寬對香港人的移民政策,讓香港年輕人有到當地發展的機會,明顯槓上中國。

其實中國算是自作自受!今年正是加拿大與中國建交50年,照理說是修復雙方關係好時機。不過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10月初出言恐嚇,要求渥太華停止提供香港民主活動人士政治庇護,不然可能危害到仍生活在香港的30萬加拿大公民安危。

這種語帶恐嚇的發言,徹底惹惱加拿大朝野,明知道放寬港人申請移民,可能觸怒中國,但門迪奇諾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坦言在多項嚴重困擾加拿大的事態發展背景下,才會做出這項宣布。

加國放寬的規定包括,過去3年來,在加國認可的大學畢業的任何香港居民,都可以申請在加拿大工作,最多可長達3年;而一旦拿到工作簽證,則可以為配偶、伴侶及子女申請到加國居留。如果想要拿到永久居留身分,除了就讀加拿大大學外,在加拿大認可的教育機構畢業或海外研究生,並在過去5年曾在加國工作滿1年的港人,也都有資格申請。

至於現有的難民法規也針對港人放寬,不但豁免1年的重新等候期,在去年夏天前參與抗議中國政府的大型示威,或被港版《國安法》起訴的香港人,在沒有觸犯其他加拿大罪行的情況下,也不會被排除申請資格。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11日才揚言,加拿大不會向中國的「脅迫式外交」屈服;現在移民部門立馬放寬港人申請,而加國外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也聲明譴責中國政府取消4名香港立法會民主派議員資格一事,顯見加拿大明顯槓上中國,態度開始轉硬。

加拿大移民部長門迪奇諾(左)表示,因應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渥太華當局決定放寬對香港人的移民政策。   圖:翻攝自門迪奇諾臉書